三明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20-06-19 16:23

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财政局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通知》(闽财会〔2020〕4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市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各县(市)区、各部门应高度重视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工作,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主体,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强化协调配合,推动本地区、本部门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做好内部控制报告编制、审核、汇总报送、分析、使用等工作,做到应报尽报。统筹协调内部控制报告工作与部门决算、政府采购、国有资产报告等工作,确保同口径数据的一致性。

(二)提高报告质量。各单位应当根据本单位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的实际情况,按照本通知的要求准确及时编制和报送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各县(市)区、各部门应当按照本通知的要求按时审核、汇总并报送汇总内部控制报告,要加大对所属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审核力度,不断提高内部控制报告的质量。

(三)开展分析应用。各县(市)区、各部门应当坚持需求

导向和问题导向,探索应用大数据技术,积极开展内部控制报告的专题分析和评价结果的应用工作,推动内部控制建设从立规矩见成效转变。

(四)加强监督指导。行政事业单位应当认真、如实编制内部控制报告,不得漏报、瞒报有关内部控制信息,不得编造虚假内部控制信息。各县(市)区、各部门应当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内部控制编报工作的监督检查,抽取一定比例的单位,对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和内部控制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规范性进行检查,同时指导单位开展内部控制问题的整改落实,推动各单位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建设工作。

二、具体事项

(一)填报范围

2019年度内部控制报告填报范围为全市各级各类行政事业单位(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不参加本次填报)。(二)报送方式

我市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工作采取网络版方式报送,请于2020年6月8日后通过Firefox(火狐)、Chrome(谷歌)等浏览器登录财政部统一报表系统(福建)(http://220.160.52.205:9797/),开展2019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的编报工作。单位用户名为组织机构代码@NKBG,默认初始密码与用户名相同(如:A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为123456789,该单位用户名为123456789@NKBG)。

(三)报送要求

1.各县(市)区财政局应于2020年8月16日前在系统内完成对本地区行政事业单位(不含中央及省垂直管理部门)内部控制报告的审核、汇总、上报工作,并将本地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纸质版报送至市财政局会计科。各县(市)区财政局要报送1-2个典型案例,典型案例内容应包括案例单位名称,案例单位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及取得的成效。

2.市直各部门应于2020年8月1日前在系统内完成本部门所属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的审核、汇总、上报工作,并将本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纸质版报市财政局会计科。

三、其他事项

(一)内控编报操作说明材料请在内控填报系统首页的下载中心模块查看。

(二)需要修改单位基础信息、新增或删除填报单位的,填写《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单位基础信息表》(详见附件),市直主管部门、各县(市、区)财政局汇总后于6月15日前将加盖公章的纸质版扫描件及电子版表格发送到czt7569@163.com,邮件标题命名为2019年度XX单位(地区)内控编报用户变更

(三)报送的纸质版内部控制报告为本地区(部门)汇总的内部控制报告,报告应当由财政部门或市直单位负责人签章,并加盖汇总单位公章。

(四)联系方式

1.市财政局会计科:0598-8223754

2.技术服务电话:

直行政事业单位:13055540898(小张)、18650980226(小林)

  全省财政系统:13314954897(各级财政部门用)

  其他预算单位:4001199797

  为方便内部控制报告编报过程中的问题解答和沟通,直行政事业单位编报人员加入QQ工作群799086578,县(市、区)财政部门编报人员加入QQ工作群750460488,及时反馈报告编制、报送工作中遇到的有关问题。

                                                                                                                                                                                                            

                                                                                                                                                                                                        三明市财政局

                                                                                                                                                                                                         2020年6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