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扎实开展“三提三效” 推动模范机关创建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22-04-24 09:25

  市财政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模范机关创建与扎实开展“三提三效”行动有机结合,认真贯彻落实赵龙省长对福建财政提出的“生财有道、用财有方、管财有力、严格自律”工作要求,以“加力度、添温度、增强度、提速度”为工作圆心,以“效”为度量衡,做到党建工作与财政业务目标同向、同频共振、深度融合,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进我市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生财有道”上加力度,着力提升效能

  组织收入是财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市财政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大“蛋糕”,扎扎实实组织好财政收入,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一是在组织收入上发力。围绕实现首季“开门稳”“开门红”,成立财政收入党员攻坚队,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税源企业加强帮扶,局领导每人挂包一县(市、区)指导收入组织,强化财税合作密切关注税收情况,实现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51.5亿元、34.22亿元,增长12.41%、24.21%,增幅居全省第6位和第2位。二是在向上争取上发力。聚焦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精准谋划争取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等一批惠及民生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超越。1-3月,全市共争取上级转移支付115.96亿元,比增3.67%,争取地方政府债券42.89亿元,有力缓解财政资金压力。三是在财源培植上发力。全力加强财税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积极筹措资金落实落细33条纾困解难措施,通过财政补助、协调金融支持、入企服务等方式帮助稳市场保就业,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财税经济增长。

  在“用财有方”上添温度,着力提升效益

  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关键领域,才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保障作用,我市财政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障重点领域、民生事业发展。一是加大民生投入。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一老一小”等重点民生领域补短板,做好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资金保障,一季度共投入民生类支出76.18亿元,确保全市民生相关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持续保持在近八成左右,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强化疫情防控。主动做好疫情防控资金研判测算,在年初预算安排1500万元防疫资金的基础上,及时拨付865万元保障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重点人员免费核酸检测、防疫应急物资、学校增设防疫设施设备以及疫情监测能力提升,切切实实将人民群众安全摆在第一位。三是保障重大项目。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安排重点项目前期经费2000万元,同时积极争取上级专项支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大对全市基础设施、重大产业、民生领域等53个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四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建立“月度报告+重点关注”制度,按照中央和省级确定的保障范围和标准足额保障“三保”支出,在我市“三保”等刚性支出保障压力较大的4个县(市、区)开设工资专户,一季度共调度库款41.17亿元,确保我市不出现基层“三保”风险。

  在“管财有力”上增强度,着力提升效果

  面对疫情和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我市财政部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着力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一是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坚持量入为出、有保有压,对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预算全方位以零为基点,改变“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方式和支出固化格局,将“三保”支出和市委市政府重点任务项目及重要领域支出作为2022年预算安排的重点。严格执行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收制度,年终对当年度部门预算安排的业务费结余予以收回,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盘活力度,共计清理收回6228.44万元,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兜底线。二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将预算绩效管理资金从一般公共预算拓展到“四本预算”,按不低于30%的比例开展绩效自评抽查。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通过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财政支出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绩效评价一般的按上年度预算的5%压减支出,2022年压减预算支出0.61亿元,提高支出效率和资金绩效。三是严格过紧日子。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支出,确保“三公经费”零增长,将节约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基本民生、支持市场主体发展。

  在“作风建设”上提速度,着力提升效率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市财政局机关立足于快、立足于实,将作风建设要求落实到每个财政基层党组织、每名财政党员。一是部署落实“快”。党建工作与财政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及时制定市财政局《关于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工作方案》、《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明确18项重点工作,在全局开展“争先进位亮比评”活动,实行“一周一通报、半年一评比、全年算总账”的跟踪督办工作机制。二是办事效率“快”。第一时间跟进落实上级工作部署,成立局推进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工作小组、服务企业党员专班等党员专班、先锋队10个,增强财政保障重要任务能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实落地、早见成效。三是察情应变“快”。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实施“降、缓、返、补、兜”等措施,通过发放毕业生就业补贴、困难企业社保费缓缴、返补等措施,着力援企稳岗促就业;兑现省级入规企业奖励金605万元,发放“手拉手”供需对接活动补助,支持我市企业创新举措开拓市场,帮助企业尽快恢复扩大生产。推进“政策下一线、服务走上门、督导进实地”,党员干部带头深入园区、企业宣传惠企政策、全面摸清情况、深入听取意见12次,解决问题20余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