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1+3+N”资金监管机制 加力提效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24-01-29 11:04

  随着越来越多资金投入乡村振兴领域,我省从加强资金监管、更好发挥资金效益出发,以“财政+科技”理念,创新建立“1+3+N”资金集成监管机制,即依托福建省乡村振兴资金在线监管一个平台,通过“在线监管+直达监控+绩效评价”三种方式,对N项乡村振兴领域资金实行全链条监管,加力提效推进乡村振兴。  

  创新升级在线监管模式 推动监管横向到边

  一是实现资金全覆盖。相继将扶贫资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资金、民生保障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资金纳入监管,从最初的21项80亿元扩大到现在的54项580亿元。二是实现部门全覆盖。农业农村、水利、住建等17个乡村振兴资金主管部门,全部通过在线监管平台办理资金分配下达,实现一体化运作,有效提高资金分配效率。三是实现内外网全覆盖。实行“内网办公、外网公开”运行模式,内网聚焦资金的“流向、流量、流速”,通过实时监控,实现精准监督;外网聚焦补贴资金、建设项目、村财收支等三类重点,通过“福建乡村振兴”手机APP主动公开,便于群众监督。   

  创新拓展资金直达机制 推动监管纵向到底

  一是在分配下达环节,资金从中央财政快速直达基层,30日内联合部门完成资金分配方案制定、报财政部备案及预算下达,较法定时限缩短近50%。二是在使用拨付环节,健全库款调度“绿色通道”,实行乡村振兴直达资金专项调度和优先调度,通过国库集中支付直达最终收款人,实现惠企利民资金即申即办、及时到账。三是在跟踪预警环节,通过设置149个“共性+个性”监控预警规则,及时预警,督促整改,确保资金下达和监管同步。   

  创新优化绩效评价方式 形成监管闭环效应

  一是强化事前评估,实现由“单一评估”向“多元专业”升级。针对资金项目内容多样、实施效益难以把控等特点,创新组建涵盖财政、绩效、农林水利等不同领域专家参与的第三方智库平台,深度参与指标设计、评价打分、报告审核等工作。二是强化事中监控,实现由“实地察访”向“远程可视”转型。优化数据采集与核查方式,大力推动信息技术与绩效评价工作的有机结合。如通过利用卫星遥感信息更好地了解土地确权、复耕复种、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让绩效核验变得“耳聪目明”。三是强化事后评价,实现由“人为考核”向“数字应用”转变。针对乡村振兴资金数据点多面广特点,建设“乡村振兴主题数据库”,共享农业、民政、工商、社保等部门信息数据库,融合预算编制、执行、绩效等基础数据,建立比对模型,提高评价精准性和完整性。   

  通过“1+3+N”模式,对54项资金实行全流程跟踪、全链条监管,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准确,推进资金支出更快、效益更高。2022年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结余结转率从最高时的29%降到0.7%,农业、水利等资金在全国绩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2023年乡村振兴领域直达资金支出率全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