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冒充领导”诈骗又来了
来源:信用中国 时间:2021-04-06 10:31

  罗女士在深圳市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任财务多年,向来细致周到,可近日却遇上一件“怪事”,险给公司造成50万元损失,这还要从一条QQ消息说起。

  3月5日10时30分许,罗女士QQ弹出上海分公司财务严某美的消息,要她尽快回复“项目交流群”的信息。罗女士打开群后发现,此群只有3个人,严某美、公司总经理谢某章以及她本人。谢某章在群里通知罗女士,需立即向客户李某转50万元合作保证金过去,随后还发来了客户李某的收款银行账号。罗女士看到是总经理发来的消息后,立即通过公司账户转了一笔50万元的钱款到对方银行账户。

  担心领导着急,罗女士转完钱后把转账截图通过微信私发给了谢某章。可谢某章在微信上查看后表示,自己并没有在那个QQ群里,更没有要求罗女士转账给客户。罗女士马上意识到可能被骗了,于是拨打深圳市反诈热线81234567及报警电话110。

  黄田派出所民警唐永康接到报警后,迅速前往现场展开调查。原来,骗子用了和总经理谢某章一样的QQ头像,先联系上海分公司财务严某美,要求她新建一个QQ群方便项目沟通并把深圳分公司的财务也拉进群里,随后在群里联系罗女士,让其立即转账给客户。

  了解完具体情况后,民警唐永康第一时间帮事主罗女士联系到银行,迅速冻结了这笔50万元转账资金。因为冻结及时,3月9日上午银行已完成资金原路返回的工作,帮该公司成功挽回损失。

  宝安警方提醒,对老板或其他人员通过网络社交工具提出转账汇款要求的,必须提高警惕,通过电话、当面询问等方式甄别核实对方身份。如怀疑被骗,应第一时间拨打81234567或110询问、报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