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骗子盯上你的支付宝备用金
来源:信用中国(福建三明) 时间:2021-02-10 08:52
 

近期“商品质量问题退款”诈骗中,有多数案件中骗子使用了支付宝备用金这项新功能。冒充客服骗术又升级,如何防范这种套路?昨日,厦门警方分析了该骗局,并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接“客服电话”需谨慎,“理赔款”陷阱多。

  【案例】 178元“理赔款” 搭进去一万八

  1月20日中午,苏女士接到“淘宝客服”电话得知,自己购买的衣服有质量问题,可以进行理赔,随后保险公司人员将联系她。

  不久,苏女士接到“保险电话”,“保险人员”告诉苏女士理赔款178元已经打款到她的支付宝账户中。需要苏女士开通自己的备用金查看具体的理赔款项。

  苏女士此前从未听说过备用金。她在支付宝内打开备用金,查看到里面金额有500元。不是178元,难道多给了?“保险人员”很快通知苏女士,多出那部分“赔款”322元,需要她通过手机银行转账到指定账户。

  苏女士按照“保险人员”的指示转款后,“备用金”余额没有变化。“保险人员”随后让苏女士添加他的QQ进行联系,在出具假身份证明取得信任后,“保险人员”开始“教”苏女士如何操作关闭备用金。

  “保险人员”看似专业地说明:系统将发放多倍资金到理赔窗口用于做资金流水认证,辅助关闭备用金窗口,请提醒客户领取并及时归还,以免影响客户体验,以及产生高额滞纳金及违约金。简单说,就是骗子哄骗苏女士以某种方式划转资金到骗子账户上,称达到一定量,苏女士就能关闭备用金。

  在“保险人员”的引导下,苏女士下载苏宁金融提现4500元并转账到指定账户;下载小米金融转账到指定账户5500元;用“花呗”套现的方式提现转账到指定账户8000元。在前后转账18000元后,“保险人员”给苏女士一个电话号码,并说明24小时内这些金额会返还到苏女士的银行卡里。

  第二天,说好会返还的资金没有到账。苏女士拨打“保险人员”提供的电话号码无人接听,她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提醒】 凡提到“开通备用金领理赔款”都是诈骗

  针对这种新诈骗套路,市打击治理中心民警分析,骗子以退款为由,诱骗受害者开通备用金。备用金只能一次性把500元取出来,骗子选择退款金额往往不到 500元,所以骗子会让你把多出来的钱还给他,以此展开诱骗。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受害者觉得太麻烦不操作,骗子就会非常贴心地告诉受害者,他们可以提供 QQ 远程协助功能帮忙操作。借用受害者的身份在多平台借款后,把受害者的钱包掏空。

警方提醒,请市民认清备用金是一款小额短期借款产品,备用金显示的金额是你可以借款的金额。凡是提到“开通备用金领理赔款”的,都是诈骗!市民如遇任何疑问都可拨打96110反诈劝阻专线进行咨询、举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