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股票“水军”捧“专家” 诈骗股民套路深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20-12-11 08:41

一诈骗团伙招募众多大中专毕业生,将其伪装成知名证券公司的股票分析师,并利用“水军”进行炒作,引诱股民到虚假的股票App上进行注册交易,从而非法牟利……日前,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法院以诈骗罪对32名被告人判刑,并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490余万元。

  “32名被告人来自湖北、安徽、广东等九省,年龄最大的33岁,最小的22岁。其中,有26名是大中专毕业生,有的刚出校门便进牢门。”办案法官熊歆说。

  法院审理查明,2015年至2019年3月,刘炜、陈伦等人先后在湖北省武汉市、陕西省西安市等地设立公司,大量招募青年员工。他们还非法获取了大量公民电话号码,并将其分发给业务员。

  熊歆介绍,部分业务员伪装成知名证券公司的分析师,通过公司提供的手机号添加股民微信,并发送虚假股票盈利截图迷惑股民。

  诈骗团伙还安排网络“水军”炒作吹捧这些分析师,诱导股民到虚假的“万盛财经”“乐悉策略通”等App平台上注册、开户、充值并交易虚假的“股指期货”“股票期权”等产品,从而达到骗取股民钱财的目的。截至案发时,这32名被告先后骗取40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500余万元,其中1名被害人已得到全部退赔款。

  “这32名被告在刘炜、陈伦等人的组织、领导下,组织严密、层级分明、各环节分工明确,涉案数额巨大,构成诈骗犯罪集团。”熊歆说。

  抚州市东乡区人民法院依据各被告人在这个犯罪集团的地位、作用、涉案金额等,以诈骗罪分别判处32名被告人十二年六个月至一年一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