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线下交易可享受更低价格?民警:警惕骗子新套路
来源:信用中国(福建三明) 时间:2020-11-26 17:26

近日,在深入推进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重庆南川警方刑侦三大队联合大有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网络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破案4起。  

  “山寨”手机冒充正品骗钱

  今年7月,犯罪嫌疑人程某花了几百元钱购买了一部“山寨”手机,然后冒充正品挂到网上二手交易平台进行售卖,低廉的价格很快便吸引了买家杜某的注意。

  在交流过程中,杜某声称自己“手头紧”,希望价格能再便宜点。于是,程某顺水推舟让杜某先付首付,余款再分期偿还,但是必须在线下进行交易。

  “受害人对于线下交易会有疑虑,于是程某便声称自己的手机是‘水货’,价格会比正规商场便宜很多。同时为了避免在平台交易留下记录,犯罪嫌疑人会引诱买家进行线下交易,这样可以享受更低价格,还能申请分期付款。”办案民警说。

  “合理”说辞打消了杜某的担忧,于是他通过微信给程某转了1800元首付款。然而,这1800多元到账后,杜某再也联系不上程某,此时他才明白自己受骗了,便向警方报警。

  以“保证金”为名诈骗“好友”钱财

  在贩卖“山寨”手机的过程中,程某还在网上二手交易平台的投诉窗口寻找作案目标,伺机再次进行诈骗。

  市民冯女士就是其中一个受害者。她在购物过程中被骗了1000多元,于是便在平台上进行投诉。程某发现后便联系上了冯女士,谎称自己也有相同的遭遇,一步一步骗取了冯女士的同情和信任,接着便开始实施下一步诈骗。

  “简单来说,就是谎称有办法可以找回被骗取的钱财,而且自己已经成功,希望冯女士也可以试试。”办案民警说,程某告诉冯女士网上有款软件可以进行在线申诉,成功率非常高,但是需要先缴纳8000元的保证金,如果申诉失败保证金全额退还,申诉成功则会收取少量手续费。

  冯女士对此抱有怀疑,而且一时也拿不出这么多钱,便委婉进行了拒绝,谁知程某说可以帮忙垫付不够的部分,等保证金退回后再还给他就行了。这下子,冯女士觉得错怪了朋友,感动之余便将自己仅有的3000多元打给了程某,拜托他替自己进行申诉。程某受到钱后,把冯女士的微信删除,电话拉为黑名单,冯女士方知自己已上当受骗。

  网购切莫贪图小便宜

  1020日,办案民警在一家网吧内将犯罪嫌疑人程某抓获。经审讯,程某先后实施了4起网络诈骗,涉案金额1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程某已被刑事拘留,将面临法律的惩罚。

民警提醒:网上交易千万莫贪图小便宜,所谓的“价格更低”其实是骗子的“新套路”,购物一定要到正规平台,千万不要相信线下交易。同时,注意保留交易证据以备不时之需。如遇网络诈骗,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