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警惕打着上市公司旗号的影视投资骗局!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20-07-24 15:33

  近几年影视投资火热,与之相关的一些非法集资骗局逐渐出现,有的甚至打着上市公司的旗号诱骗投资者。近日,多名网友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他们经过朋友介绍,了解到一个叫“万达影视投资”的APP。据说,在这个APP上投资可以获得高额回报。但事实并非如此。

  江苏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被好友拉进了一个叫“万达影视投资”的微信群,在群里了解到一些影视投资项目。刚开始,李女士很有警惕性,她试着投资了500元,发现三天之后就连本带息取现成功。接着她又投资了2000元,也返现成功。此时,李女士放下了戒备,开始把这个能赚大钱的“好机会”推荐给亲朋好友。

  按照这个APP的规定,投资的金额越大,回报周期越长,如果投资500元,可能3天就能兑现收益,如果投资5万元,周期就要一个月。而发展下线所得的回报,也是根据下线投资金额的比例来提成,下线投的钱越多,上线得到的提成就越多。就这样,李女士又一次性投资5万元。本想着一个月后能获得更多收益,可仅在十天左右,李女士就突然发现账户登录不进去,平台关闭,钱拿不出来,原来的微信群也解散了。

  另外一位张女士在投入了5000元的第三天就拿回了1000元,面对如此高额的回报,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动心了,没想到投入了上万元的第二天,这个APP就关闭了。

  李女士说,在发现钱取不出来之后,他们临时组建了一个维权群,群里大概有七八十人。当记者询问她知不知道自己的钱究竟打给了谁,哪一家公司,李女士好像并不清楚。

  不过,李女士确定,她打钱的时候入账公司并不是万达影视,但她看到的所有宣传资料都跟万达影视有关。比如她给记者发来的截图显示,在这个所谓的“万达影视投资”APP上,不仅所有的图片都使用了跟“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官网一样的图片,还有万达影视的工商营业执照、“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证”、“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反欺诈系统接入单位证书”以及一份万达影视授权给“广东尔亚科技有限公司”的授权书。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尔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投资者打款时的入账公司。记者在网上搜索“广东尔亚科技有限公司”,并没有发现相关信息,更没有公司与万达影视相关的资料。那么,这两家公司究竟有没有关系?投资者们遇到的是“真万达”还是“假万达”?在李女士发来的资料中,还有一份万达影视传媒发布的大众合伙人招募令。这是真的吗?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拨打了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品牌营销部门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万达影视在投融资方面拥有全产业链,从未发布过所谓的“大众合伙人”招募令,也从未授权给过任何一家公司。

  另外,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很多资料都是公开的,所谓的“万达影视投资”APP上使用的资料,应该是被盗用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这件事情给万达影视造成了名誉侵犯,他们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在这个所谓“万达影视投资”APP上不仅有“像模像样”的电子合同,而且所有的宣传资料,都盗用了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的官方资料。对于这样的障眼法怎么看?投资者如何分辨真伪?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指出,无论是产品或者服务的介绍,包括企业的营业执照等信息,在网络十分发达的情况下很容易复制粘贴。在这方面,需要投资者深入调查了解。同时,大家要特别注意,手机APP与普通的网站管理模式不一样,APP通常在所谓的分发平台上就可以下载,其管理更多靠企业自律,合法性、真实性、有效性相比传统的网站风险更大。对于投资类的APP,大家更应该警惕。

  记者向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进行核实,对方证实了“万达影视投资”APP并非万达设立。这样是否就可以认定这是一起诈骗案?投资者应该如何维权?对此,胡钢认为,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相关APP的经营者声称的主体和大家所熟知的正规经营主体之间没有必然联系。未经许可使用了他人的公司名称。它提供的投资渠道远远背离了正常的商业逻辑,而且圈钱之后迅速失去了联系。相关行为人可能涉嫌诈骗,建议投资人立即报警,积极固定相关证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