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三明市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报告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21-04-30 15:13

   为落实财政部关于确保中央新增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要求,我市集中力量推进直达资金监控工作,成立了由市财政局领导为组长的监控工作领导小组。 一年来,严格落实财政部及省财厅直达资金有关规定,优化流程,强化监控,加强预算管理监督,积极做好直达资金拨付工作,切实提高直达资金使用效益。

    一、 总体情况 

   (一) 指标下达情况 

    据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显示,截止12月底,全市共收到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指标261918.12万元,分地区情况:市本级指标金额23035.45万元;县级指标金额 238882.67 万元。 

  (二)资金支出情况 

    截止12月底,市县已将261918.12万元资金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形成实际支出260308.13万元,实际支出进度99.4%,支出进度在全省排名第二。 

    按资金类型来看,地方政府一般债券10000万元,支出10000万元,支出进度100%;正常转移支付资金79302.71万元,支出79226.3万元,支出进度99.9%;特殊转移支付资金95950.41万元,支出95564.58万元,支出99.8%;抗疫特别国债资金76665万元,支出75517.19万元,支出进度98.5%。 

按地区看,市本级23035.45万元,支出22977.19万元,支出进度99.7%,各县(市、区)238882.67万元,支出237330.94万元,支出进度99.4%。 

    二、2020年直达资金的主要支出成效 

中央直达资金直达基层单位、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有效缓解了我市基层财政财力和资金周转压力,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为统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1、抗疫特别国债,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举措,充分利用抗疫特别国债的资金,积极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市安排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用于74个项目,其中:基建项目50个、抗疫相关支出24个,促进我市经济有序健康发展。 

     2、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的下达,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与此同时,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下达的阶段性价格临时补贴,确保了城乡低保对象、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等困难群众不因物价上涨降低基本生活水平,极大地减轻了困难群众的负担,维护了社会稳定。 

     3、在新冠疫情等造成的就业困难的情况下,就业补助资金的下达,有力保障了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落实,确保了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补助资金,完善了公共卫生服务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保障能力, 健全疫情防控等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4、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补助资金的下达,有效缓解了地方资金压力,有力保障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5、养老方面的资金下达,用于社保支出,保障落实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个人养老保障待遇;特困人员救助方面的资金下达,落实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政策,及时足额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金发放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