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22-03-30 10:13

  一、出台背景 

  注册会计师审计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制度安排,在维护资本市场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和经济运行效率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2021年7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经国务院同意、由国务院办公厅直接印发的指导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改革与发展的第一个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新阶段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关心和重视。 

  近年来,福建省注册会计师行业迅速发展,会计师事务所数量持续增加,服务范围不断拓展,执业能力持续提升,为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建立健全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监管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使注册会计师行业更好地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建设,省财政厅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经省政府同意,由省财政厅印发。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共包括四部分17项内容。 

  第一部分优化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重点解决制约行业发展,影响执业环境的痛点、难点问题。包括强化会计制度落实、抓好审计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体系落实、完善会计师事务所选聘机制、建立健全监管合作机制四项内容。从机制体制上,解决会计信息失真、职业道德规范弱化、低价竞争等问题。 

  第二部分提升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能力,着眼通过引导更好地激发会计师事务所的内生动力,从而提高审计质量。包括加强注册会计师专业培训教育、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审计风险承担能力、规范银行函证业务等方面共五项内容。 

  第三部分持续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主要是加强相关部门的行政监管,共包括五项内容。聚焦提升行业日常管理服务水平,提高行政效率,激发市场活力;强化日常监管和信用管理,精准打击财务造假行为,健全行业信用体系并实施联合惩戒,切实规范审计秩序;明确整治工作重点,加大查处曝光力度,有效治理行业乱象和突出问题。 

  第四部分加强组织实施,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包括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组织推动,加强宣传引导三项内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