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财政局2020年会计监督检查查前公示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20-09-10 15:50

  根据《三明市财政局关于转发福建省财政厅开展2020年会计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明财监〔2020〕1号)要求,我局将组织各县(市、区)财政局开展2020年会计监督检查。为做好检查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现将检查目的、被检查单位名单、检查范围和重点等公示如下:

  一、检查目的

  切实履行财政部门会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会计监督服务宏观调控和财政管理、保障财税政策执行、提升会计信息质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完善“小金库”治理长效机制的重要作用。

  二、被检查单位名单

  全市共有34家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列为2020年会计监督检查对象,具体单位名单详见附件。

  三、检查重点和范围

  (一)围绕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加大重点行业检查力度

  根据财政厅通知精神,我市将地方金融机构和政府投融资平台作为今年全省检查重点。同时,各地再另行选择一个行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对地方金融机构和政府投融资平台的检查,重点关注其内部控制、资产质量和债务风险等情况,揭示风险隐患,有效防范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

  (二)加强资产管理和内部控制,强化行政事业单位检查

  根据财政部制定下发的政府会计制度准则和内部控制规范,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应积极督促行政事业单位规范内部控制,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各县(市、区)财政部门从摸清政府家底、夯实政府资产管理基础、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高度选择行政事业单位开展检查,将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监督检查与部门预决算检查相结合,重点关注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是否严格执行财政预算管理和财务会计制度规定,是否存在资金挪用、虚报预算支出、使用假发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小金库”治理、“三公”经费开支等情况进行检查。

  此次检查,主要检查相关单位2019年度的会计信息质量,必要时可检查以前年度或延伸检查至2020年会计信息质量。

  公示期自2020年9月10日至9月17日。如对上述公示事项有意见,请及时向三明市财政局监督检查科反映,也可向被查单位所在地的县(市、区)财政局反映。

  联系单位:三明市财政局监督检查科

  联系地址:三明市红岩新村15幢财政局5楼监督检查科

  联 系 人:陈舒婧

  联系电话:8224134,8236965(传真)

  附件:三明市2020年会计监督检查单位名单

  

三明市财政局

 2020年9月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