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强化担当拓财源 以学促干助发展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3-10-16 16:53

  10月2日,三钢智能运营系统成功上线,标志着三钢迈出了从传统重工业企业向智慧、绿色企业转型的坚实一大步。三钢迎来体制机制颠覆式的革命和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企业由此踏上了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三钢集团在“前台”的精彩绽放,离不开三明市委、市政府等多方面的帮助支持。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财政局悟思想、解难题,积极关切企业需求,把服务做在前头,拨付资金1000余万元,助力闽光云商三钢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为企业发展送去“及时雨”。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市财政局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从真理中感悟履职尽责,改革创新的动力。除了局领导班子开展读书班、中心组学习,各党支部党员用好各学习平台抓好学习,市财政局还将开展主题教育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举行开展一次建党精神专题展暨红色故事宣讲,进行一次案例学习,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组织一次学习交流,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五个一”系列活动,通过重温初心使命,强调担当作为,筑起反腐倡廉的防火墙,在干部中掀起大学习大讨论,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新高潮。 

  市财政局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努力管好钱袋子,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稳市场主体关键环节,深入走访重点纳税企业,会同市税务局等部门,精准对接三钢集团、夏商百货、三化元福等7家企业进行政策解读、申报指导等服务,力求帮在点子上、帮在关键时。 

  财政干部走进企业、部门,访实情,听心声,联络协同商务局、住建局、工信局等职能单位共同解决难题。在调研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后,市政府出台《三明市促进商贸流通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市财政局安排专项资金627万元,对新增限上商贸企业、新增连锁经营企业、快递物流行业壮大发展等予以奖补,提升全市商贸流通业发展活力。 

  20世纪90年代末,原列东百货的职工房改房售房款清退问题久拖未决,遗留至今,成为国企改制后接手经营的夏商百货的心结。因企业方人员调整,不熟悉相关政策,在财政干部调查走访期间求助。市财政局帮助企业梳理政策,提供建议,并对接联系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解决了企业的难题。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将主题教育学习与推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全力保障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131.41亿元、91.47亿元,增长9.47%、6.38%;全市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9.14亿元,其中民生支出202.71亿元。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共向上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补助资金180.71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增长10.01%。市财政局争取上海市安排革命老区对口合作资金0.9亿元和省上1:1配套资金支持。三明成功入选第三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获中央奖补资金9亿元。成功争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项目补助资金1.2亿元,成功入选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为推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贯彻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要求,市财政局大力压减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的财政资源,全力支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突出做好稳就业工作,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持续加大环保投入,推动文化事业发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国计民生的关键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市财政局不折不扣落实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十三类行业留抵退税、缓缴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等政策,坚决落实减免小微企业“六税两费”等五项地方举措。今年以来,全市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12.36亿元,发放各类惠企奖补资金2.75亿元,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同时,成立党员先锋队、工作专班,精准服务企业加快发展,通过政策奖补,支持建筑业、交通物流业平稳健康发展,有力促进我市人才引进、商务拓展、产业发展。 

  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2022年我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考评综合排名全省第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财政局组成调研组,围绕维护政府采购市场“公开、公平、公正”主题,分组到相关县(市、区)实地调研,与代理机构、供应商、律师事务所分别座谈开展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调研,推动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再提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