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铸魂增活力 理财为民促发展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22-11-04 16:00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财政局突出党建引领,深化“五抓五做”,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党员干部转作风、做表率、当先锋,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推进我市财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旗飘扬,斗志昂扬。1-9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5.98亿元,同口径增长7.31%,争取上级转移支付174亿元,比增11.7%,争取地方政府债券125.33亿元……一项项实干实绩,是市财政局党员干部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的生动写照。 

  抓学习强党性,让队伍思想活起来。 

  财政部门是党和国家的“钱袋子”,肩负着重要的服务职责。财政部门始终恪守政治机关属性,履职尽责。 

  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是落实新时代财政工作的重要保障。围绕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干部素质,市财政局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部署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对于财政工作的部署要求,将财政工作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中考虑,以政领财、以财辅政。将理论学习作为财政业务培训“第一主题”,聚焦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第一任务”,开展10场理论学习研讨、10场企业帮扶行动、10场专题业务培训,提升财政青年“忠诚在心、岗位奉献”意识和能力。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活力。市财政局挂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财政系统党性教育培训3期、参与党员200余人次。利用我市红色资源,先后11次组织财政系统党员500多人次赴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重温历史事件,重走红军足迹,提升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的理想信念。 

  打造“财政青年讲坛”成为省、市、县三级财政青年交流学习分享的平台、锤炼青年干部成长的载体。“请进来”与“走出去”交流,鼓励财政青年围绕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进行思考。提振精气神,实现思想碰撞,建坛以来共开展三级联创活动16场,撰写财政提质增效调研文章20余篇。 

  抓机制强服务,让机关党建实起来。 

  实事求是最大的党性,市财政局深化“党建铸魂 理财为民”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在实干实绩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实上见成效。 

  党建如何助力乡村振兴是新的课题和使命。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如何带动沙县小吃就业增收?市财政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成立沙县小吃产业发展基金,吸引一批产业项目签约落地。“设立‘资金池’助力沙县小吃再出发”举措获评我市十佳服务经济发展举措。 

  党员服务队带头攻坚克难,特色专班闻令而动,跑出服务“加速度”。服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专班加大跑政策、跑项目、跑资金“三跑”力度,用时16天成功申报三明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争取中央和省级补助资金10亿元;争取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省级调剂金2.83亿元,筹措3900万元保障防汛救灾资金需求。服务企业专班宣传、兑现“一企一策”等惠企政策,让政策精准惠企,优化营商环境。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专班在全省率先推出社保基金目标管理体系、率先实现市县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全覆盖。我市连续两年五个县进入全国县级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前200名,位居全省第一,市财政局连续两年获省财政厅绩效考评优秀单位。 

  1-9月,全市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35.17亿元;发放各类惠企稳岗奖补资金5707.21万元,惠及企业7215家;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共减免房租4041.91万元,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4643户,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这是市财政局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退税减税降费主战场,实现党建与业务互促共融的具体实践。“送政策、问需要、解难题”主题党日活动让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与市税务局、人民银行三明市中心支行协同发力,建立完善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协调机制。 

  疫情防控践使命,财政为民显担当。财政党员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辟疫情防控资金支付“绿色通道”,2020年以来市、县(区)两级财政共投入8.88亿元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重点人群免费核酸检测、防疫应急物资、学校增设防疫设施设备及疫情检测提升等,切实书写了实干为民的履职答卷。 

  抓监督强保障,让工作作风严起来。 

  忠诚、干净、担当是财政干部的生命线。市财政局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党风廉政分析研判,从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选人用人等方面,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创新探索干部谈心谈话“五必谈”机制,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解决。 

  制度建设是重中之重。今年来,市财政局分析岗位廉政风险点80个,认真研究制定防控措施,增强财政治理水平和能力。紧盯保障重点项目等重要工作开展“一月一警示”,通过针对性警示教育、旁听庭审等方式,织密廉政“防护网”,筑牢廉洁“防护墙”。 

  “严管+厚爱” 让干部有畏更有为。结合专项巡察、主体责任检查,压紧压实党组织书记党建责任,推动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关心关怀有真情,深入推进廉政家访暨谈心谈话80余人次,解决职工困难。三年来,全局共有11项工作获中央及省级表彰,5个集体9次获省、市级表彰,28名干部获市委市政府、省财政厅记功、嘉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