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制活|三明财政服务“有温度”,企业跑出“加速度”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21-05-31 09:47

    今年以来,三明市财政局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政企结对共建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成立服务企业工作专班,为企业纾难解困、精准服务,推动三明市重点税源企业发展,有效培植财源,推动财政增收。 

  “访企业”——精准把脉企业发展难题 

  “我今天把市财政局主要业务科室的科长都带到现场来了,企业发展中有什么问题,我们现场共同探讨,集思广益。”三明市财政局主要领导在带队调研三钢(集团)公司时说。 

  三钢(集团)公司是三明市龙头企业,其发展状况对三明市财政收入有着重大影响。“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三明市财政局领导先后3次带领党员干部赴三钢实地调研,深入厂区车间查看生产情况,详细了解三钢生产及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情况,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及发展规划,探讨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入交流“一企一策”帮扶举措。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三明市财政局领导迅速行动,带领党员干部深入企业一线,“面对面”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收集企业发展难点堵点问题。今年来,三明市财政局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实地调研市管园区、金圣特种钢有限公司、克劳斯玛菲等政企共建企业5家,征集“一企一策”、招商引资、财政体制机制等方面发展难点堵点问题13个,为企业发展精准“把脉”搜集了详实的数据。 

  “解难题”——有效提供企业发展对策 

  “企业要发展,政策做引领。我们的工作,就是帮助你们协调政策,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4月21日,三明市财政局企业服务专班负责人在与金圣特种钢有限公司人员座谈会上表示。 

  为更加有效服务企业发展,三明市财政局成立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对走访调研时征集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分解任务清单,制定解决措施,切实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 

  “目前我们生产状况良好,今年的总体销路也不错,但也还有一些政策疑问,比如三明市政府推出的惠企政策哪些我们公司可以申请?‘一企一策’的标准是如何制定的?”在三明市财政局走访过程中,金圣特种钢有限公司负责人提出求助。 

  带着企业的问题,三明市财政局服务企业工作专班人员立即跟进,一方面,积极对接工信、发改等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协调政策,精准对接;另一方面,逐项梳理惠企政策,并制作政策清单,上门服务宣传惠企政策。目前,已主动帮助企业对接相关部门7次,帮助协调解决专项债、融资等方面问题4个,梳理政策清单20余项,有效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帮助。 

  “促六稳”——充分转化企业发展动能 

  三明市财政局服务企业工作专班充分调研,精准帮扶,为三钢在技改升级、生产服务、产融合作等诸多领域出谋划策,截至4月底三明市财政局已兑现“一企一策”资金138.99万元,为三钢发展注入新动能。2021年1-4月三钢(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产值200.41亿元,同比增长48.52%;营收210.07亿元,同比增长37.94%,实现大幅增长。 

  园区为企业生存和发展提供肥沃土壤,三明市财政局目前已针对调整园区收入分配制度、完善土地利用机制、创新园区运营机制、设立园区金库等9项具体问题,制定相应措施。2021年第一季度,三明生态新城开发区实现税收总额6309.59万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971.25万元,实现质的飞跃。 

  财政服务持续输送“温度”,让三明市重点企业“加速”发展。全市财政收入稳中向好,1-4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62.91亿元,同比增收14.88亿元,增长30.9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8.69亿元,同比增收8.61亿元,增长28.6%,收入税性比重达71.94%,比去年同期上升0.76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前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