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促行 以思悟践——三明市财政局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21-04-09 17:06

   今年以来,三明市财政局围绕搭建学习平台、办实事保民生、育财源开新局等方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拓展市县财政系统与企业联动共建,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导财政干部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搭建学习平台着力践行初心使命

  “希望以挂牌为起点,将基地打造成我们财政系统党员干部学习百年党史的阵地,明理增信崇德的课堂,和践行群众路线的纽带。”三明市财政局一党员干部在党性教育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上说。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嘱托,三明市财政局第一时间在宁化长征学院挂牌党性教育实践基地。“之所以选择宁化长征学院作为党性教育实践基地,是因为宁化长征学院办学特点重在明史、重在实践,以长征精神为主线,融入苏区精神,谷文昌精神,客家精神和生态文明等特色内容,提出了诸多生动的党史画卷和鲜活的党建事例,为财政系统党员学党史知党情搭建了有力平台。”三明市财政局机关党委负责人介绍。

  三明市财政局采取共建联创的方式,将与11个县(市、区)财政局、税源企业、金融系统、国企等部门联合开展以“坚决维护核心、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系列党日活动。这有两重意义:一是充分发挥三明市域内16个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追寻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凝聚奋进力量;二是在共建的过程中,加强与服务部门的沟通交流,征集服务部门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提高财政工作针对性、时效性。

  截至目前,三明市财政局已与宁化县财政局、三钢集团、邮储银行等开展共建主题党日活动3场,实地参观三钢展览馆、宁化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核心展示园等党史学习教育参观学习点4个,征集部门意见建议8条。

  聚焦办实事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三明市宁化县安乐花卉研发试验示范基地建设项目位于宁化县安乐镇谢坊村,主要经营鲜花种植、多肉种植,目前是全省单体最大多肉基地。

  该项目最初的定位是打造鲜切花基地,第一期以种植非洲菊为主,市场反响不错,于是第二期原定研发百合、玫瑰等计划,但去年遭受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鲜切花市场受到很大冲击,急需改变原定研发方向。

  宁化县安乐镇作为省财政厅挂钩联系点,省市县三级财政共同为该基地发展方向积极出谋划策,先后统筹资金1600余万元,支持乡领导带领项目有关负责人到浙江金华、漳州等多地考察,最终确定发展市场前景广、发展后劲足的多肉产业。

  “该产业发展近半年时间,就已成为全省单体最大多肉基地,现日销售额5200余元,产量及客源增长后每日可突破2万元,已被列为2020年全市第一经济增长点项目,同时谢坊村2020年村财收入15.84万,同比增长90.61%,获得我市2020年度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考评验收一等奖。”项目负责人看着基地,喜上眉梢。

  三明市财政局把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抓实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落脚点。近日,三明市财政局与宁化县财政局党员干部再次来到安乐镇特色花卉示范基地实地调研,并就拓展“线上+线下”销售、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等出谋划策、座谈交流。

  三明市财政局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注重节用裕民,调整优化结构,着力保障民生改善,一季度全市民生支出72.1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其中教育支出17.6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13亿元、卫生健康支出15.48亿元、农林水和交通运输支出14.11亿元。同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教育补短板等3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推进。

  聚焦开新局着力厚植财源基础

  三钢集团是三明市税源第一大户,对三明市的财政收入有着重要的影响力。新年伊始,三明市财政局党员干部就到三钢集团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三钢集团生产及转型升级项目建设情况,认真听取三钢集团在发展壮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支持三钢物流云商平台扩展上下游供应链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三明市财政局制定“一企一策”,积极支持三钢集团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发展壮大产业链,提高产业收入。

  为激活各级园区发展活力,去年三明市财政局牵头对市县园区、经济开发区等进行管理、债务、税收三归边,厘清了市与县对园区、经济开发区的权利与义务。为进一步厘清三明市市管园区财税体制,发挥市管园区税收增长极的作用,三明市财政局党员干部牵头,联合市税务局、市人行党员干部到龙岩市属园区调研,实地了解龙岩市市管园区财政体制机制和经济开发区财税库运行机制,并就市管园区税收划分、出让土地收入划分等体制与龙岩市财政局、税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交流,为三明市市管园区的财税体制建设、财源培育借鉴思路。

  三明是山区地市,财力总量小,收支矛盾突出。培植税源,是三明市财政局党员干部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三明市财政局先后出台财源培植20条措施、财政增收节支27条措施等,着力访企业解难题,抓税源促增收,做担当作为的模范。一季度,三明市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55亿元,同比增长27.80%,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