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财政局2019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组织实施方案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19-08-15 15:25

  为扎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基层减负年”各项部署要求的落实,切实解决我局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根据《中共三明市纪委、三明市监委、中共三明市委组织部、中共三明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有关工作的通知》(明委工〔2019〕14号)文件精神,现就做好我局专题民主生活会制订以下实施方案。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是: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二、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范围及时间要求

  三明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及副处级以上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在2019年8月中旬前完成。

  三、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

  1.制定会议方案(7月底前完成)

  由局党委办公室负责,根据上级通知要求,按照规定动作,认真做好我局党员领导干部2019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实施方案。

  2.组织专题学习(7月底前完成)

  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突出学习重点,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的通知》《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试行)》《三明市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细化方案》《三明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负面清单》《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十八条措施的通知》《市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纪要》《精简文件具体要求和填报标准》等内容,不断提高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辨别力和免疫力,筑牢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防火墙”。

  3.征求意见建议(8月2日前完成)

  广泛征求意见。可采取书面征求意见方式,征求党员、干部、群众以及有关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对照《三明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负面清单》(明委办〔2019〕33号)列举的十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一并梳理汇总后,分别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反馈。

  4.开展谈心谈话(8月6日前完成)

  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单位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

  5.撰写发言提纲(8月9日前完成)

  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发言提纲。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要一一审阅把关、签字确认。

  四、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程序

  专题民主生活会由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主持,主要程序如下:

  1.通报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

  2.主要负责人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3.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作自我批评,其他成员对其提出批评意见。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开门见山,直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4.主要负责人总结会议情况,提出整改工作要求。

  因故缺席的人员应当提交书面发言材料。会后,将会议情况和批评意见转告缺席人。

  五、会后有关事项

  1.局党组要分别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和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个人两份整治情况汇总表(8月23日前完成)

  2.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效能办配合,将整治《三明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负面清单》内容列入“基层减负年”专项检查(9月底前完成)

  附件:1.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参考格式)

  2.领导班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情况汇总表

  3.班子成员个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情

  况汇总表

  

  

                                                 中共三明市财政局党组

                                                2019年7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