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三明市财政局机关委员会2018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18-05-15 14:47
 中共三明市财政局机关委员会2018年度党建工作要点

明财党委〔20189

机关各支部、局属党(总支)支部,会计师事务所党支部:

2018年市财政(医保)机关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财政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财政部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以开展“服务三明赶超发展、争当机关服务标兵”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水平,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三明”提供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一、加强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局各级党组织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政治建设任务摆上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管理、财政业务工作的首要位置。制定出台《中共三明市财政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邀请市委宣传部专家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专题讲座,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和党的基本知识。组织党员干部全面学习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党章修改的意义和内容,掌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邀请市纪委宣传部邱欣部长上《准则》、《条例》专题讲座,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和政治规矩,真正把党章党规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把党章党规学习教育作为党组织经常性工作来抓,作为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作为日常管理监督党员干部的根本标尺,切实推动学习贯彻党章形成常态长效。坚决纠正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切实维护党章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3.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十二个方面的具体内容逐项抓好落实(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持局党组成员每人上一次党课,撰写一篇调研文章。认真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严起来、实起来。

4.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题,细化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坚决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确保取得实效。组织开展全市财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书法比赛;用好三明特有建宁反“围剿”纪念园、宁化长征出发地、清流毛泽东故居等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党支部的“党日”活动;持续开展学谷文昌、学俊波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

二、坚持主动作为,促进经济发展

5.开展“服务三明赶超发展、争当机关服务标兵”主题实践活动。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引导党员在抓好2018年度培植壮大财源、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做好地方政府债务清理工作、强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监管、做好双创示范工作验收准备等重点工作任务中献计出力,推动财政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6.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创建。把“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融入“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申报成功,在推动三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炼服务品牌理念,研究制定具体方案,不断丰富服务品牌内涵。同时,加强宣传,使“党建服务品牌”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

三、夯实工作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7.举办三明市财政局基层党组织支部委员岗位培训班。拟定5月份举办基层党组织支部委员岗位培训班,围绕基层党务干部履职尽责、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制度贯彻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5+1工作法等基础性工作,邀请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党工委的专家和局机关党务干部授课辅导。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党建业务培训,强化党务干部的实践锻炼。落实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解决党务工作者实际困难。

8.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即将出台的党支部工作条例,结合深化“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建设和“党员之家”创建,修订、完善、加强机关党委和机关支部建设有关制度。加强“党员之家”建设,做好贯彻落实“1263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流程图,党员的权利、党员的义务等展板上墙工作;抓好离退休党员党建活动阵地建设,做好离退休党支部制度建设,“116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展阳光心态、看三明变化”等展板上墙工作。分类指导基层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党组织活力。

9.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改进党员教育,围绕增强八大本领和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结合财政实际,倡导“互联网+”学习方式,完善“互联网+”学习教育平台,提高财政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改进党员管理,探索机关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分类管理,保证每名党员始终处于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严把政治关。探索推进党员电子身份认证、组织关系网上转接、组织活动网上管理、党内数据网上填报分析,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化、精准化水平。

四、改进机关作风,不断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

10.组织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按照中央、省市委确定的活动主题和总体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组织参加省财政厅、市直党工委举办的纪念座谈、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专题展览,广泛宣传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全省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用改革开放精神激励机关党员干部。

11.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投身“五比五晒”活动中有马上的效率、就办的行动、真抓的作风、实干的成效,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加大庸懒散拖治理力度,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深入开展“亮岗履职”,积极争创“五一劳动奖”“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促进岗位建功。

12.下大力气纠正“四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指示,持续纠正四风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市委新修订的《三明市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一般性支出,改进调查研究,深化“四下基层”,落实“马上就办”。紧盯扶贫领域、“1+X”专项督查,关注元旦春节、国庆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五、落实主业主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13.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召开全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全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全会和市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总结2017年全市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向机关各支部颁发《机关党支部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推动责任和压力传导到位。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

14.完善抓党建述职评议机制。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进一步强化述职评议结果的运用,推动逐级开展抓党建工作述职。根据市直机关工委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要求,制定出台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的管党意识和管党责任,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15.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定期报告、测评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礼品礼金登记上交、重大个人事项报告、简化接待等规定,以局属单位“一把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干部作为主要对象,制定下发《三明市财政局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并按照计划推进,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制的落实。

16.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持续开展党规党纪教育、增强党性意识、党员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三明廉政建设展览馆警示教育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办廉政文化讲座,开展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家训等廉政教育进机关、进家庭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法院庭审旁听,参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广泛应用我市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资源,拓宽廉政文化内涵,丰富廉政建设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自觉性,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六、抓好统筹协调,建设文明和谐机关

17.深化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邀请市文明办调研员陈里平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专题讲座,发挥机关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讲好三明故事,塑造向上向善的时代新风。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红色文化。

18.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巩固文明城创建成果,广泛宣传“创建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加强协助配合,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统一行动。继续推进机关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服务,主动参与社区文明创建。机关各党员志愿者服务分队结合行业特色,做到年度有方案,每月有主题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保持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长效。

19.强化统战和群团工作。贯彻落实好《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及省市委实施办法,进一步做好机关统战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带群建”,扩大组织覆盖,支持机关工青妇组织开展活动;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管理,合理安排老同志的学习、考察工作。

20.做好选派驻村、少数民族挂点村帮扶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及市扶贫办的要求,制定和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助力实现各联系帮扶贫困村增加村财收入,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

 

 

 

                        中共三明市财政局机关委员会

                              2018年4月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