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抓五做 模范机关|市财政局:以好作风推动财政事业发展
来源:e三明 时间:2022-10-18 11:22

  今年来,市财政局机关纪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督促局党组聚焦“三提三效”、聚力真抓实干,坚决落实党中央“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推进财政系统党风政风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提高效率,在“快”上下功夫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局机关纪委立足于快、立足于实,将作风建设要求传达落实到每个财政党组织、每名财政干部。部署落实快。围绕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向上争取等中心工作,组建党员专班、先锋队10个,党员带头深入园区、企业、个体工商户,推进“政策下一线、服务走上门、督导进实地”,解决问题30余个。办事效率快。实行“一周一通报、半年一评比、全年算总账”跟踪督办机制,跟进督促落实全市财政直达资金指标76.04亿元,已分配下达93.9%,财政资金精准发力政策目标。察情应变快。聚焦全面复工复产,督促履职尽责,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今年为企业减负1.90亿元,发放各类惠企稳岗奖补资金5707.21万元,惠及企业7215家;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将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5%-20%,预留份额由30%以上提高至40%以上,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调整首次和二次贷款政策,实施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贷款”业务,投放住房消费资金约33.15亿元,带动职工购建房40.9万平方米,支持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提升效能,在“优”上下功夫着力提升管理质效为城市发展增添新动能。局机关纪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力促财政干部加大组织收入力度、优化财政管理质效。与税务局、人民银行三明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协同发力,建立完善退税减税降费工作协调机制;通过财政补助、协调金融支持、入企服务等方式帮助稳市场保就业,促进财税经济增长。1-9月,全市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35.17亿元,行政事业单位减免房租4041.91万元,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4643户,全力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同时,加大跑政策、跑项目、跑资金“三跑”力度,获得三明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中央和省级补助10亿元;争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项目补助资金2亿元;争取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省级调剂金2.83亿元,筹措3900万元保障防汛救灾资金需求。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有关要求,督促提醒预算单位严格按规定持续压减“三公”经费及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今年以来,我市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开展财政支出项目重点绩效评价,压减预算支出0.61亿元,清理结转结余资金9.02亿元,统筹用于支持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 

  提增效益,在“实”上下功夫 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实干实绩筑牢财政为民基石。局机关纪委聚力真抓实干,突出办实事、出实效,紧盯涉及群众利益工作开展监督,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关键领域,促进财政部门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保障民生事业发展。聚焦兜牢“三保”底线,按旬强化市县财政运行监测,1-9月全市“三保”支出131.15亿元,足额保障中央和省级确定的保障范围和标准“三保”支出。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一老一小”等重点民生领域补短板,保障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1-9月全市民生类支出195.5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直保持在八成左右,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辟疫情防控资金支付“绿色通道”,2020年以来市、县(区)两级财政共投入8.88亿元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重点人群免费核酸检测、防疫应急物资等,切实书写了实干为民的履职答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