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财政局多点发力降低政府债务风险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22-07-07 08:54

  三明市财政局强化主体责任,多点发力,多措并举,有效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推动市本级债务风险等级降低,为经济社会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一是抓牢“根本点”,培植财源。以财源建设为根本,扎实做好“三抓一促”,出台《做好财源培植强化财政增收若干措施》,加大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出让等的服务保障力度,积极组织财政收入,提高地方财力。2021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同比增长11.63%,切实做大财力分母,降低政府债务风险。 

  二是聚焦“突破点”,强化保障。以引发债务风险的偿债资金保障倍数为突破口,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年初部门预算公用经费和行政事业性专项等按照不低于6%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资金偿还债务,市本级偿债资金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三是守住“关键点”,合理举债。以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关键,落实财政承受能力要求,合理新增政府债务,严把新建项目关,严禁超财力新上项目,减轻财政负担,地方政府债务增长控制在合理区间。 

  四是落实“基本点”,健全机制。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为基础,制定政府债券资金专户专账管理、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评估等4项制度,不断健全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债务资金“借、用、管、还”全过程监管,提高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水平,2021年未发生区域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