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预决算公开度持续保持全国先进行列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22-01-10 10:36

  12月30日,财政部发布2019、2020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度排名,我省在全国36个省、区、市(含计划单列市)中分别排名第9名和第4名,连续4年位居全国前10名,财政透明度持续保持全国先进行列。 

  财政预决算公开既是科学理财、依法理财、民主理财的重要体现,也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基本内涵。近年来,财政部持续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制定办法、建立机制、规范管理、加强监督,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省始终高度重视预决算公开,按照统一部署,扎实稳步推进工作开展。 

  一是健全制度机制。建立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联系人制度,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统计和报告。建立多渠道公开机制,除在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上公开外,还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开通查询端口。建立公开流程规范制度,完善公开内容,统一公开格式,规范公开时间。 

  二是拓展公开范围。在省市县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将公开范围延伸至部门所属单位,并将在2022年度实现全省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全覆盖。同时,做到公开内容逐步细化,涵盖四本预算,并对预算相关重要事项变动及“三公”经费情况等进行说明。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每年组织开展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对省市县所有一级预算部门的预决算公开完整性、及时性、真实性及细化程度开展检查,覆盖面达100%。建立整改落实机制,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