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财政非税收入管理与财政票据全面实现电子化改革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21-12-24 10:55

  自2020年起,我市纵深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与财政电子票据改革,多措并举提高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使用便捷度,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着力构建更加科学、规范、高效、便民的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管理体系。目前,我市非税收入管理与财政票据已全面实现电子化。

  1、统一“两码一渠道”,助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使用全国统一的执收项目识别码和缴款识别码收缴非税收入,介入全国统一缴款渠道,将非税收入收缴订单式管理,搭建单位缴费-银行代收-财政监管征管流程,规范收入收缴方式。

  2、拓宽收缴渠道,完善网上办事缴费机制。以“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作为便民服务目标,拓宽收缴渠道,使缴款人可根据执收单位发送的缴款识别码,通过支付宝、微信、手机银行、企业网银等多渠道缴交非税收入。省市县统一系统,不仅满足群众跨区域缴费需求,也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让缴费人切实感受“放管服”的便利与实惠。

  3、提供网上查验下载服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缴款完成后,群众可通过福建省非税收入和财政票据公共服务平台,对财政电子票据进行查验下载,提升业务效率,减少办事成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