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实行“一二三四”管理机制推进零基预算改革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21-11-19 15:35

  作为我省零基预算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三明市本级财政坚持按照“一个理念、两条指引、三个职责、四类挂钩”的管理机制,扎实推进零基预算改革。

  一是围绕一个理念,打破预算固化格局。在项目支出预算安排上,坚持“从实际需求出发,以零为基点编制预算”理念,不再考虑以前年度预算基数的核定方式,打破部门界限、项目使用的限制和约束,重新确定项目支出预算总体规模、具体分配和支出结构。

  二是明确两条指引,规范资金安排顺序。在审核部门申报项目环节,实行“项目排序、资金安排”双指引原则,项目排序上,在优先保障落实“三保支出”及政府偿债资金后,按轻重缓急原则,从严从紧编制项目支出预算;资金安排上,重点保障教育、卫生等民生支出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支出需要。

  三是压实三个职责,建立预算全覆盖管理。聚焦政策落实、制度建设、项目预算、预算执行、资金绩效等方面,明确分工,压实财政、主管(预算)部门、审计部门职责,有效化解预算管理脱节。

  四是实行四类挂钩,强化预算使用绩效。在预算编制环节实行项目预算总额控制,将项目绩效目标作为预算安排前置条件,同时结合预算具体执行情况,把预算执行进度、审计问题、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挂钩,加强预算全方位管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