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省市县财政改革发展亮点纷呈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21-01-15 08:34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我省各市县财政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充分结合各地实际,积极探索财政改革发展的好思路好办法,涌现了不少亮点。

在预算收支管理方面,全省93个市、县(区)中,财政总收入实现正增长的有52个,地方级收入实现正增长的有67个,财政支出实现正增长的75个,其中,平潭两项收入全年持续保持正增长,宁德市财政收入增幅居全省前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福州市财政局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莆田市设立了全国首家由“政府买单”的疫情防控综合保险,泉州市全面梳理简化政策申报指南、积极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深化改革方面,厦门市零基预算改革和全国首创中小微企业增信基金被国务院督查组作为优秀典型案例上报中央,三明市在全省率先推进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改革,漳州市公务卡改革深入推进,龙岩市入选全国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生态保护方面,南平市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绩效评价平均得分居全省首位,将乐县深入推进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打造“绿水青山”赢得“金山银山”典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通报表扬。在县级财政管理绩效方面,根据财政部通报结果,全省共有14个县(市)排名进入全国前200名,其中,古田县、周宁县、云霄县、长泰县进入全国前50名,三明有5个县进入全国前200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