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21-01-14 17:05
   111日,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尹力书记、省政府王宁省长和郭宁宁副省长的批示要求,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隽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韩健、林贻武分别就财政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财政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作专题发言。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我省财政在大考面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决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艰苦奋斗,攻坚克难,财政收支增幅从一度降至最低点的负两位数,逐步拉回到破“零”实现三个正增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5158.35亿元,增长0.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78.96亿元,增长0.9%;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214.61亿元,增长2.7%,全年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财力支撑,有力地保证了“十三五”财政工作的圆满收官。

会议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紧扣“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在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点、省委经济工作部署要求、“十四五”财政工作理念思路和当前经济财政形势以及积极财政政策新内涵基础上,扎实做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完善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通过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支持建设创新型省份。二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加快先进制造业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等,支持促进现代产业发展。三是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引导,通过拓展投资空间、推动消费扩容提质等,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四是健全高水平开放财政政策保障机制,通过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促进利用外资提质增效等,支持加快开放强省建设。五是着力补齐不平衡不充分短板,通过提升城乡建设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支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六是健全常态化生态环保投入机制,通过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等,支持实施生态省建设战略。七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通过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等,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

会议要求,要统筹抓好预算收支管理,促进资金使用提质增效;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增强绩效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树立法治思维,提升财政监督管理效能,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要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的具体部署,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目标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财政系统党的建设质量,为新时代财政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省财政厅领导,省人大财经委、省政府办公厅、财政部福建监管局、省税务局等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设区市财政局、平潭综合实验区财政金融局以及各县(市、区)财政局有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