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有效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时间:2020-11-24 11:18

  作为解决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有效措施,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20年省级财政继续投入1.24亿元,支持各地落实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

  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政策是在原有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基础上,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进行叠加报销,重点通过三道救助开展.“第一道”救助实行双上限控制,救助对象在省、市、县、乡级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政策范围内门诊特殊病种和住院医疗费,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报销后,分别按7%、11%、14%、15%比例叠加报销,叠加后报销比例上限为70%、80%、90%和95%;“第二道”救助是对患34种大病的救助对象进行集中救治,对经“第一道”救助后的个人负担费用再补助90%;“第三道”救助从2019年起对救助对象年度个人负担医疗费在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部分再予以分档补助。此外,对救助对象签约家庭医生的个人缴费部分实行全额资助。

从2017年7月至2020年9月,政策实施三年来,全省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平均报销比例从原来的76.95%提高到88.47%,其中34种大病报销比例从原来的82.5%提高到97.9%,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负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