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财政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19-10-18 16:04

    邓永辉

  (2019年9月1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及时跟进市委工作部署,在中秋假日后第一时间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林兴禄书记在我市动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市财政局主题教育工作。市委第9巡回指导组同志莅临会议指导,并将对我局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首先,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张组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借此机会,我代表局党组先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在5月31日召开的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全党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为主题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6月4日,省委召开我省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于伟国书记作了动员讲话,强调要用初心净化思想,用使命锤炼作风,用作为检验担当,为新时代新三明建设提供坚强保证。9月11日,市委林兴禄书记在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上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深刻认识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深刻领会第一批主题教育在经验做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好主题教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特别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市财政局主题教育顺利启动并不断走向纵深,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统一思想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迫切需要”“四个就是要”,深刻阐释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市委林书记结合三明实际,从“三个深刻认识”的角度,特别强调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这些都有助于我们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有助于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天的会议既是动员部署会,同时也是一次特殊党课,我着重从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历史、现实和未来三个维度,谈几点基本认识,与大家作一次学习交流。

  首先,从过往的历史进程看,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7月诞生以来,历经各种复杂严峻的风险考验,百折不挠、艰难探索,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逐渐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领导核心。纵观建党以来98年的奋斗历程,我们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扛在肩上,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的奥秘要诀所在,也是我们党的生存发展之路给所有人最重要的启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接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

  其次,从现实的风险挑战看,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在具有若干新时代特征的伟大斗争中,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现在看来,这些考验和危险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我们党的发展历史充分证明,越是风险考验严峻的时候,越是革命事业遇到困难挑战的时候,我们党就越是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刀刃向内,始终展现出同自身顽瘴痼疾作斗争的坚强意志和决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在应对风险挑战中锻炼提高,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第三,从未来的时代使命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从1840年开始,我们在复兴之路上已经走过170多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成功从来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靠艰苦的付出和辛勤的汗水干出来的。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同志牢记使命、勇担职责,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苦干、实干、加油干,同心同德,努力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主题教育,正当其时。财政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重要工具。在财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动员和激励全局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永远奋斗,以更广的思路、更好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财税体制机制创新,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三明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就是要教育引导我局党员干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深入群众、尊重群众、依靠群众,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坚决做到“财”服从服务于“政”,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财政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财政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确保财政干部队伍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确保中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得到迅速有效贯彻落实。

  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根据中央和省市的部署安排,我局属于第二批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单位。对象是全体党员,重点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时间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集中教育不少于3个月。同时明确,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必须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我们要把握总要求,聚焦根本任务,紧扣具体目标,强化重点措施,推动党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预期效果。

  (一)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在守初心中铸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首先是学出来的,只有通过学习和思考达到“知行合一”,才能学出绝对忠诚,悟出绝对忠诚,才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每个党组织、每名党员的必修课,我们要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要原原本本学。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摆脱贫困》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财经工作的理念、原则、思路和举措,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财政改革发展的能力。二要集中研讨学。组织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采用专家辅导、座谈交流、现场教学等形式,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政治建设、牢记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严明纪律规矩等六个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局领导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围绕“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开展讨论,牢记为民宗旨,强化使命担当。三要多种方式学。利用OA、党员e家、学习强国等网络资源,运用宁化红军长征出发地、建宁反“围剿”纪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采取讲好红色三明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深入开展向谷文昌、廖俊波、杨春、黄秀泉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持续唱响“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品牌,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二)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在真作为中担使命。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开展主题教育必须要做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努力践行实践精神,带着问题、带着使命、带着责任,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干部眼睛向下、重心下移,深入一线、蹲点调研,切实做到眼到脑到,脚到心到,摸清情况,抓住症结,多想“如何办、怎么办”的方法和点子,少找“办不成、很难办”的理由和借口,把调查研究的过程变成理清思路、达成共识,形成合力、解决问题的过程,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一要深入调查研究。围绕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找准调研方向。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财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支持做实“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活动,围绕解决财政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我局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要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材料,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调研要轻车简从,不扎堆调研,不增加基层负担。二要加强成果转化。及时梳理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交流调研成果,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实在管用的措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三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局领导带头讲,党组书记为全局党员讲党课,其他局领导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内容要突出针对性,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讲理论学习体会收获,讲财政政策落实情况,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支部书记也要在本支部讲,可以是专题党课,也可以是个人学习体会。

  (三)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在找差距中补短板。开展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问题找准找实了,解决到位了,实效才能显现出来。要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找问题,采取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等方式,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一要广泛听取意见。认真听取市委指导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系统梳理市委巡察、省委巡视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局领导和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原汁原味梳理各方面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二要深入谈心谈话。主题教育期间,要按要求开展1次谈心谈话活动。党组书记与局领导逐一谈心,局领导之间要互相谈心,局领导要同分管科室(单位)负责同志和党员代表谈心谈话,各支部也要广泛开展谈心交流,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通谈透。三要认真检视反思。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聚焦理论学习不用心、工作作风不务实、干事创业不担当、自我要求不严格等方面,把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检视到位。

  (四)要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抓落实中见成效。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是主题教育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要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真改,结合市委巡察和省委巡视整改,确保整改落实有实效有长效。一要盯住问题整改。针对征求的意见、调研和检视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项提出整改措施。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二要开展专项整治。紧紧围绕主题教育需要集中整治的8个重点问题,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进行认真排查梳理。如:是否存在贯彻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不及时、不到位;是否存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文山会海突出,增加基层负担;是否存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要针对性地制定专门整改方案,把整改整治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促使整改措施制度化、整改成果长效化。三要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完成主题教育明确的各项任务

  这次主题教育的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局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投身主题教育,精心谋划组织,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

  第一,坚持领导带头,切实落实责任。局党组要高度重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局领导要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研指导、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示范带动和推进全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局领导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分管科室(单位)的督促指导。局党组已经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主题教育中的重大问题,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要恪尽职守,积极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作出表率。

  第二,坚持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正面引导,积极宣传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加强对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的精准解读,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交流党员、干部学习体会,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为全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舆论氛围。注重总结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运用好、坚持好。

  第三,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中央明确提出学习教育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调查研究不搞作秀,不堆盆景,不搞脱离本职工作的调研;检视问题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整改落实不喊口号、不搞泛泛而谈。我们要认真落实好这些要求,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从一开始就立足实际、把握实质、务求实效,把反对形式主义贯彻到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方面。认真组织实施我局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方案,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四,坚持财政特色,提升教育成效。市委林兴禄书记在全市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开展主题教育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委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我们要坚决贯彻市委要求,立足自身的职能定位和工作特点,既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又做到“自选动作”有新意,在教育的方式方法等方面注重创新,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内容和载体,充分体现主题教育的财政特色,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第五,坚持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做好财政工作和各项重大任务结合起来。当前,尤其要结合国内外形势变化,推动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三明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 期间到三明调研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和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落实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加强预算平衡保障,坚决兜住基层“三保”底线,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这次市委派出第9巡回指导组来我局督促指导,充分体现了市委对主题教育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必将为我局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提供有力保证。我们要多向指导组同志学习请教、请示汇报,全力支持配合指导组工作,坚决落实督导指导意见,共同把我局主题教育组织好、开展好。待会,张建设组长还将作指导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

  同志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市委的要求,在市委第9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理念,砥砺锤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品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更加自觉地为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奋发有为推进三明财政改革发展,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三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中共三明市财政局机关委员会

  2019年9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