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措施》正式出台实施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19-07-12 16:36

    627日,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若干措施》(明委办[2019]37号,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并正式开始实施。

    《若干措施》从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规范制度建设及落实预算绩效管理责任等五个面提出17条措施。一是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将政府收支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二是建立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及评价结果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三是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四是从优化绩效管理流程、健全标准体系、规范评价管理方式及加快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规范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五是明确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项目责任人为预算绩效管理责任主体,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

    《若干措施》凸显五大新特点。一是拓展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对象。即项目预算为主向政府预算、政策、部门和单位预算拓展,从转移支付为主向财政综合运行拓展,逐步提升绩效管理层级,在更高层面统筹和优化资源配置。二是开展事前绩效评估。从政策源头上防控财政资源配置的低效无效,《若干措施》要求将绩效管理关口前移,提出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新出台重大政策、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审核结果作为申请预算的必备要件。三是实施预算和绩效“双监控”。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确保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四是建立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将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各部门各单位对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政策、项目实施效果开展绩效自评,各级财政部门建立重大政策、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机制,逐步开展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对下级政府财政运行情况实施综合绩效评价,从全方位、多维度反映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五是以信息化为平台,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促进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的业务、财务、资产等信息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