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电子商务——为经济发展插上“云翅膀”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18-06-14 08:11
 大田县商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全县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电子商务孵化基地(产业园)1个,正在规划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完成农村服务站点(赶街、邮政)133个,服务网点覆盖全县所有乡镇。

  2017年,大田县被评为“第四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但基础弱、起步晚,如何运用后发优势高速崛起?搭乘“信息高铁”,为创新转型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大田县紧追“互联网+”,创新举措,嫁接平台,围绕“培训、就业、市场、产业、资金、人才”六大重点,运用电商拓宽创业扶贫路,电子商务实现了突破性发展。

  早在几年前,电子商务对农村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如何将农村群众引进电商这扇门?大田加快推进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以农村电商培训作为工作重点,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应用;以18个乡镇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8-45周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重点对象,开设针对贫困村及贫困户的专题培训,并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安排专人持续跟踪服务,同时鼓励企业制定专门针对贫困户的用人用工计划和制度,出台政策鼓励电商企业帮扶贫困户就业,打通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双向流通渠道,推动农村贫困群体通过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实现了自主创业、自谋职业、自我发展,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达到减贫脱贫的目的。2017年,全县电商企业吸收贫困人口100余人在电商产业链中就业。
  “我们与专业第三方培训机构建立合作关系,重点开展‘普及+技能+创业’多层次电商培训,提高参训人员实战能力,并整合县人社、团委、妇联、农业局等部门服务三农的培训资源,举办多层次电商培训班,普及电商知识,培养电商专业人才。”大田县电商股负责人林凤洁说,为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大田县抢抓“互联网+”迅速发展的有利时机和政策机遇,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实施电商千人培训计划。截至目前,举办了15期电商基础培训班和3期孵化班,培训学员达1000多人次,有89名学员创办了电商企业,300多名学员注册网店。 

  此外,大田县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电商发展的政策和文件,在投资补助、人才引进、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促进电子商务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普及应用,让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搭上“网络快车”,步入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全县电商市场主体已发展本土电商企业187家,各类网店300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超过5000人。

  5月的创新创业产业园满目青翠、生机盎然,随意走进一家电商企业,产品展示柜上摆满了姜粉、茶叶、米粉、茶油等来自本土的特色农副产品,园区农易购电商企业客服人员周丽青告诉记者,网站上销售的都是大田的农副产品,生意红火,一个月销售额可达30多万元。

  近年来,大田县充分依托现有资源优势、产业特色,依托大田创新创业产业园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引进阿里巴巴集团设立农村淘宝电子商务县级运营中心和物流仓储配送中心,着力推动全县农特产品触网销售。注册了县域农产品公共品牌“硒望之田”,以绿色、健康、原生态为品牌价值,计划在天猫、京东、苏宁等平台开设旗舰店,搭建“硒望之田”商城,线上销售本地农特产品。 

  同时,围绕“硒望之田”公共品牌进行深度开发,对品牌进行整体升级,围绕公共品牌建成高山茶、茶油、红菇、富硒大米、雪山萝卜等30个特色农产品品牌生产基地,并将农产品生产模式创新与旅游开发、资源整合共享等业务相结合,通过电商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微营销把生态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2017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11.48亿元,同比上年增长31.35%,网络零售额4.88亿元,同比增长6.09%,在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绩效评价中位列全省第一。 

  “大田县电商产业虽然有了一定发展,但受自然、交通和观念等因素的制约,总体发展水平仍然较低。”大田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乐桂芳说,大田的电商土壤比较薄弱,相关的专业电商人才不多,产品开发、网店建设、仓储管理、营销推广等因素阻碍着电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电商发展之路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下一步,大田县将紧紧围绕“就业——创业——创新”主线,坚持“企业主导、政府服务、政策集成、机制创新”原则,突出产业导向明确、创业创新特色鲜明、服务平台互联互通三大特色,建立健全公共服务、政策支持、资金保障三大体系,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推动理念创新、文化创新、业态创新和制度创新,全面点燃大众创业激情、万众创新的热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