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21-01-14 17:12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三明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组织编制。为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截至2020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突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券信息、农口专项资金拨付、规章制度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在三明市财政局门户网(http://cz.sm.gov.cn)和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http://xxgk.sm.gov.cn)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8241992。

  (一)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二) 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按月公开全市财政预算情况:每月做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并报送给市领导及相关单位,并把当月数据在政府网上公开。

  2.按季公开全市财政政务公开数据;每季度要求科室报送预算执行情况、重点支出和惠民项目支出情况、本局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以及全市政府采购情况,整合梳理后对社会公开。

  3.主动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要求除涉密以及明确暂不公开的单位外,各单位通过政府或单位门户网站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及2020年度部门预算,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同时对预决算公开的时间、内容及相关要求做了进一步的规定。继续通过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等渠道及时公开市本级公共财政收支预决算。

  4、加强关于涉农补贴方面的信息公开。通过政府或门户网站公开市本级支农资金、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充耕地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文件。

  (三)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把公开透明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局党组研究和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2020年2月27日上午我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周梅华接受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专访就“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政策解读”的主题与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及时转发与财政业务相关的政策解读,如转发《福建省“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建设方案政策解读》等文件,方便群众查询和了解财政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4

规范性文件

7

7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8

-2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5002825

  注:政府集中采购因统计口径不同,数据存在差异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许多不足,如专栏的信息数量和丰富度还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2021年,我局将从以下三方面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着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根据专栏的信息需求与相关科室对接,积极提供有质量、有亮点、体现财政特色的信息稿。二是完善信息公开的审查机制,凡是对外公开文件必须经过科室、分管领导确认才可对外公开。三是加强总结提升。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要主动学习借鉴其他政府部门网站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强化管理、提升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