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19-01-16 08:49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三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事项的通知》的相关规定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在三明市财政局门户网(http://cz.sm.gov.cn)和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http://xxgk.sm.gov.cn)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红岩新村15幢;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992;传真:0598-8236965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为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截至2018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突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组织领导,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政府债券信息、农口专项资金拨付、会计相关新制度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印发《三明市财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将涉及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部分解给各科室,确保实现全面公开。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二) 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按月公开全市财政预算情况:每月做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并报送给市领导及相关单位,并把当月数据在政府网上公开。

2、按季公开全市财政政务公开数据;每季度要求科室报送预算执行情况、重点支出和惠民项目支出情况、本局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以及全市政府采购情况,整合梳理后对社会公开。

3、主动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要求除涉密以及明确暂不公开的单位外,各单位通过政府或单位门户网站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及2018年度部门预算,并保持长期公开状态。同时对预决算公开的时间、内容及相关要求做了进一步的规定。继续通过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等渠道及时公开市本级公共财政收支预决算。在公开内容上,一般预算收入报表细化到款级科目,一般预算支出报表细化到类级科目,重点支出科目细化到款级。

4、加强关于涉农补贴方面和会计信息方面的信息公开。先后在市财政局网站上公开了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中央财政奖励资金、下达2018年贫困村空壳村水利设施建设与修复补助资金、下达海洋与渔业结构调整绩效奖励资金等方面的扶贫助农专项资金以及《转发财政部关于贯彻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通知》、《关于2019年度福建省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

(三)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把公开透明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局党组研究和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推进行政机关权责清单网上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均及时向社会公开。权责清单纳入本局政务公开清单,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推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本年度共发表《三明市财政局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票据使用有关事项的通知》《三明市财政局关于明确市直机关办公用茶开支标准的通知》等8篇政策解读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8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网站公开信息288条,其它形式公开0条,历年来共公开政府信息1133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13221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设置7条,规范性文件10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83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4条,专项资金管理53条,规划计划58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通过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三明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等载体公开,同时根据需要及时通过《三明日报》等报刊媒体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2018年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353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向社会介绍关于规范办公用茶、规范市内交通费、规范出差补贴、支农专项资金补贴8篇专业知识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我局官方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发布群众感兴趣的关于培训费报销具体业务的一问一答信息,便于群众查询。今年823日,我局党组成员、市农发办主任陈平接受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专访,就“财政促进扶贫攻坚相关政策解读”与广大市民直接在线交流。823日至930日开展题为《医保满意度调查问卷》,对医改方面的问题广泛征求民意,积极听取群众反馈。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止2018年底,本局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8条,2018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8条,“同意公开”2条。受理方式为收到网络申请,并将答复情况利用网络回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历年来无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2019年,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着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推动三明市财政局机关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健全内部管理机制,进一步梳理各科室信息公开范围及内容,细化信息公开责任,完善信息公开的审查及发布制度。同时做好政策的对接及解读工作,积极对接上级有关政策,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做好政策的解读工作,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最新政策精神。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2018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8,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主要集中财政预算决算、人事任免、科教文体、医疗、三农等民生专项资金类信息。 

  (二)附表。 

 

 

三明市财政局

20191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