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18-01-10 15:40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三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相关规定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在“三明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www.smcz.gov.cn)和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http://xxgk.sm.gov.cn)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红岩新村15幢;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992;传真:0598-8236965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突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门户网站栏目内容建设,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及其新媒体、报刊年鉴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减税降费、国有企业运营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扩大、细化财政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增强财政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一) 多措并举,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理财、扩大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听取吸纳意见、改进加强工作的重要手段。对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自该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如新出台的财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实现了按月在门户网站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实现了及时公开专项工作情况等。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7年来,我局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在重点项目建设领域,以局网站专栏、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形式、渠道抓好重点项目督查、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等重要信息的公开发布,及时反映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跟踪管理服务情况,保证了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与准确性。

一是主动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我局主动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报告。继续通过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等渠道及时公开市本级公共财政收支预决算,今年又进一步将公开范围扩大到市本级基金收支预决算。在公开内容上,一般预算收入报表细化到款级科目,一般预算支出报表细化到类级科目,重点支出科目细化到款级。

二是加强关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方面关于财政资金的信息公开。先后在市财政局网站上公开了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督促市人社、民政、卫生计生、残联、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及时公开部门(单位)预决算相关报表。提交公开《我市将调整2018年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和《我市第三次阶段性下调失业保险缴费费率》信息。

三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情况。在门户网站及时公开2017年以来制定的PPP文件,对PPP信息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及监督管理作出具体规定,以加强和规范PPP信息公开工作,有效监督和约束PPP项目各参与方行为,保障公民知情权,做到及时更新,季度一报。

四是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收费单位和收费目录清单,预防目录清单外的违规收费。会同市物价局拟定并在各自单位的网站上向社会公开《三明市属及中央、省驻明单位2017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名单及项目》,同时将《福建省2017年度非税收入项目目录》(闽财非税[2017]2号)和将《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福建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及时更新,在三明市财政局网站上对外公开。实施收费情况报告制度,并加强监督检查。认真贯彻执行2017年中央、省上出台的停征减免政策。开展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检查工作。通过检查,各相关单位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都能按规定执行到位,涉企收费政策基本落实到位。

五是扶持小微企业的政务公开情况。通过三明市财政局官网、三明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官方网站(www.smsc.gov.cn)和“三明双创”微信公众号,不断更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相关动态。内容丰富,更新及时。同时,双创资金下达前均在双创网站进行公示,确保公正公平。编制了第二册三明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政策汇编。及时更新梳理国务院、中央部委、省级、市级相关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政策内容。每月编发两期双创工作简报。让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务部、工商总局、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工商局、市直部门、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动态了解我市双创工作开展情况,政策落实情况。按照省上要求,对我市的资产评估机构机构备案情况在财政局官网进行公开,并及时推送省厅网站。

(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为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我局起草印发了《三明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修订完善了《三明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三明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暂行规定》和《三明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强化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督促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严格按工作流程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以及保管、维护、更新工作,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职责落实到岗,任务落实到人。

2、组织机构人员落实情况。由分管副局长陈占功为组长,办公室主任宋毅为副组长,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处理日常工作,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绩效考核体系。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为了更好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保证办公电话畅通以外,我局建立了门户网站和福建省12345便民服务平台2个网络可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26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网站公开信息260条,其它形式公开0条,历年来共公开政府信息845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106860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1条,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0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89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7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8条,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63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8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全部通过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三明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等载体公开,同时根据需要及时通过《三明日报》等报刊媒体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2017年我委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60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向社会介绍新旧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有关衔接问题的处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专业知识政策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在我局官方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发布群众感兴趣的关于医保办理和报销具体业务的一问一答信息,便于群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历年来无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公开内容有待细化、公开平台建设有待加强、“互联网+财政政务服务”有待加快推进等问题。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2018年,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着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公开平台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推动三明市财政局机关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扎实推进“互联网+财政政务服务”工作,创新丰富服务内容和方式,着力提升财政政务服务的标准化、网络化、智慧化水平,切实提高财政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建立和完善评估机制,委托社会力量开展对政府采购透明度的第三方评价,公开评价结果,推动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0,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主要集中在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局内人事任免相关信息和科教文体、医疗、三农等民生类信息。 

  (二)附表。 

 

 

三明市财政局

201811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