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财政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23 10:36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三明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相关规定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在“三明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www.smcz.gov.cn)和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http://xxgk.sm.gov.cn)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红岩新村15幢;邮编:365000;电话:0598-8241992;传真:0598-8236965。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围绕财政中心工作,突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公开范围的广泛性、公开方式的多样性以及公开的及时有效性上下功夫,高起点、多层面地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积极推进我局信息公开。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副局长陈占功任组长,局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挂靠单位相关负责人为成员,负责指导全局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 

    结合财政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分解责任,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形成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上网公示,同时,每月按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提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形成了政务信息及时有效公开的工作机制。 

    (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6年来,我局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在重点项目建设领域,以局网站专栏、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形式、渠道抓好重点项目督查、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等重要信息的公开发布,及时反映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跟踪管理服务情况,保证了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与准确性。

  一是主动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我局主动向社会公开财政预决算报告。继续通过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市级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等渠道及时公开市本级公共财政收支预决算,今年又进一步将公开范围扩大到市本级基金收支预决算。在公开内容上,一般预算收入报表细化到款级科目,一般预算支出报表细化到类级科目,重点支出科目细化到款级。二是加强关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方面关于财政资金的信息公开。对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新、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试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等重点领域做到及时更新,季度一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1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网站公开信息114条,其它形式公开0条,历年来共公开政府信息823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5217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历年来无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许多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和公开范围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时效性不够及时,公开的方式、途径还不够广泛等,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2017年,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着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积极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特别是大力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健全完善财政信息发布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机关科室绩效考评相结合,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在接下来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做到及时发布、及时沟通、精准报送、按时报送。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4,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主要集中在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局内人事任免相关信息和科教文体、医疗、三农等民生类信息。 

    (二)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