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财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财政局 时间:2012-01-21 11:10

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以及《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信息公开办〔2011〕08号)的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我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附表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在“三明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www.smcz.gov.cn)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红岩新村15幢;邮编:365000;电话:0598-8287796;传真:0598-8236965。 

  一、概述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全过程。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认真做好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三明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维护和信息内容的更新。

  (二)及时更新、完善《指南》和《目录》。我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进一步编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了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及时在“三明市财政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结合财政部门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配套措施,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效能建设和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制定细化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的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形成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上网公示,同时,每月按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提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形成了政务信息及时有效公开的工作机制。

  (四)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列入局机关干部业务学习的重要内容,机关干部通过认真学习,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实施步骤、工作程序等相关内容,增强广大干部职工主动配合、自觉履行的意识,不断提高履职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三明市财政局网站上专门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公布《目录》、《指南》、《制度》和信息内容,并向市档案馆、图书馆等查阅场所及时提供纸质文档资料。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包括10个方面,分别是: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2、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4、财政预算、决算报告,5、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6、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7、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8、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9、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0、其他须公开的信息。

  2011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11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网站公开信息106条,其它形式公开6条,历年来共公开政府信息351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30016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我局历年来无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无收到此类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意见

  201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许多不足,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范围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的方式、途径还不够广泛等,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2012年,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着力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一是拓宽公开内容,促进行政权力阳光运行。积极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特别是大力推进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健全完善财政信息发布制度。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三是要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机关科室绩效考评相结合,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提高工作效率。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2011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2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主要集中在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和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二)附表。

  附件:三明市财政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